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

图片

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宁夏:用法治力量守护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4-03-06 字体: [][ ][ ]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使命任务。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大事”,使美丽宁夏建设融入美丽中国建设之中,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持续用力打造高颜值生态环境,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为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宁夏召开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宁夏的意见》,制定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组织保障4类专项文件。以党委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在宁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牢记嘱托,践行使命。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我国唯一一个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全境属于荒漠化防治和“三北”工程,“一屏障两全境”的生态定位,决定了宁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宁夏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持续增强监督刚性,以法治力量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系列举措得以落实,“宁夏蓝”“黄河清”“贺兰晴”“六盘绿”等成为宁夏生态环境大美名片,“塞上江南”更加秀美多姿,美丽宁夏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风景线”。

  一、《决定》牵引,齐心协力“奏响”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大合唱”

  积力所举,则无不胜。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法加快推进美丽宁夏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紧扣美丽宁夏建设这个主题,重点围绕推动落实自治区党委生态环保“九大战”部署,提出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要求。

  《决定》明确了推动美丽宁夏建设的重要遵循、根本原则、法治保障、监督重点,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美丽宁夏建设,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障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增强监督刚性,健全完善生态环境领域法规体系,大力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

  《决定》对“一府一委两院”等各方面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应当履行的责任进行了明确,要求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全方位保障。同时,要求人大各相关工作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做好《决定》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监督和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督办等具体任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落实。组织动员全区各级机关、单位、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聚起全面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强大合力。

  二、选准监督议题,把“靶向”精准监督作为监督的“突破口”

  宁夏地处祖国西北部的黄河中上游地区,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气候干旱少雨,80%的地区年均降雨量不足300毫米,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占比高,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宁夏人大常委会紧贴实际选准监督内容,针对宁夏干旱缺水的实际,主动在“水”上作文章,围绕黄河生态保护,把水资源和水环境作为监督的重点,听取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资源保护利用、再生水利用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推动提高污水处理率,拓展再生水利用领域,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靶向”精准监督有效避免了“眉毛胡子一把抓”、监督重点不突出的问题。

  根据2023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2022年度全国再生水利用情况,宁夏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8.8%(其中城市44.9%、县城18.3%),居全国第8位、沿黄九省区第3位。

  近年来,宁夏人大常委会坚持“靶向”精准监督,连续对大气、水、土壤、固废等多个领域开展监督,对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和带有普遍性的典型问题,持续跟踪监督,督促地方及相关部门认真整改,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重点地区大气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

  “黄河干流宁夏段保持Ⅱ类进出,地级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劣V类水体、城市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垃圾焚烧发电、城市噪声自动监测实现地级市全覆盖”。在刚刚闭幕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在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实施“靶向”精准监督以来,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批环境问题,促进了宁夏整体生态环境的改善。

  三、实施“闭环”监督,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刚性监督的“试金石”

  宁夏作为西北生态环境脆弱的省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难度大、周期长,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持续刚性监督。1月13日召开的宁夏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环资委等相关委员会对上年度前三季度转交政府部门办理的审议意见情况进行了汇报,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印发反馈常委会组成人员评议,将对办理情况未达到要求的继续交办跟踪办理,直至满意为止。这是宁夏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实施“闭环”监督的具体举措。

  去年以来,宁夏人大常委会在环境保护监督中动真格、敢碰硬,全闭环实施监督,以“两个导向”“五个清单”具体措施落实刚性监督、闭环监督,在环境资源保护监督中持续传递监督压力。

  保护珍贵的湿地资源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点和难点。宁夏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区贯彻实施湿地保护“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检查,坚持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引入“清单式”检查模式,制定检查“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增强检查实效。在常委会会议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形成审议意见,转交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中,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和“督办清单”,加强审议意见办理的跟踪监督,对问题清单逐一开展明察暗访,及时掌握工作和项目进展情况,使人大监督工作具体化、目标化。主任会议适时听取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和环资委对办理情况汇报,对未完成办理的审议意见继续跟踪办理,真正实现监督环环相扣,全过程闭环。

  今年,宁夏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2023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持续跟踪落实2023年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真正实现办理未完不撒手、办理不彻底不撒手、办不出成效不撒手,力争办一件有一件的效果,办一件影响一片一域。

  在宁夏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推动下,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关于推进河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的实施方案》,黄河宁夏段河岸线周边地域实现退耕还湿、还草,淹没区全部恢复湿地,黄河流域生态廊道得以恢复保护,银川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重新建设功能齐备的宣教场所,全区建立完善了“四长”(林长+河湖长+检察长+警长)联合管护湿地工作机制。

  四、借力环保世纪行,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人大监督的“助推剂”

  人大法治宣传教育是实施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宁夏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环保世纪行平台法治宣传作用,将环保世纪行融入宁夏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实践月”、“六五环境日”“全国生态日”“湿地日”等,组织指导各级人大积极参与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人大环境资源监督有机融合。

  结合宁夏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开展“美丽新宁夏,黄河千里行”行进式采访活动,刊发新闻作品160余件,全方位报道宁夏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所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总结宣传宁夏实施黄河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城市防洪四大工程及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生态环境整治成效,石嘴山市星海湖改进补水方式,改黄河水补水为中水补水,银川张骞、志辉源石等葡萄酒庄利用废弃沙坑修复生态打造下沉式葡萄酒产业园等生态保护修复典型,引导全区上下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结合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组织环保世纪行记者靶向采访报道,邀请专家作黄河保护法、湿地保护法等专题辅导,向党委、政府领导及自治区人大代表赠送法律单行本,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网上竞赛答题等,为人大开展监督工作宣传造势,营造法治宣传和依法监督的浓厚氛围,讲好人大环境资源保护监督故事。

  宁夏人大常委会在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中,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定扛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和贺兰山、六盘山天然林草植被封育封禁保护,大力推进“三北”重点工程建设,为宁夏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人大力量。

  (足球胜平负: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  刘玉海)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足球胜平负: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竞彩-足球胜平负-足球让球胜平负玩法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